催眠的改變

今天一個催眠的個案跟我聯絡告訴我一些催眠後的改變,以往我不一定會寫出來,可是我覺得可以改變一些人對催眠錯誤的觀念想法,所以簡單的記錄希望對大家有幫助。

首先催眠一定要個案要同意,我才進行催眠,雖然不同意的情況下也可以催眠,不過這是違背催眠師的職業道德規範。

其實在現實生活中,自己與身邊的親友,從小到大都一直給我們催眠,只要接受想法觀念,並且願意照著去做,其實就是催眠,也可以說是引導的方法或藝術。

不過催眠也不完全是引導,催眠是包括引導,但是引導不包括或等於催眠。我們還是有自主意識,可以決定要不接受引導。

催眠有很大一部份是溝通與自我覺察,溝通的對象是自己的潛意識或者稱為覺性,也可以說是內隱記憶,這些稱呼也只是主體與作用的差別。我們外顯行為與外顯記憶就是表相與作用的表現。

在催眠中溝通的對象與覺察的對象也包括宇宙間的萬事萬物,而且沒有時空的限制。我知道這對沒有催眠過的人是很難理解,甚至連催眠過的人也不一定知道。

因為,並不是所有催眠師都會這樣操作,也不是所有個案催眠一定要經歷這些過程。有些是因爲必要性,或者因緣巧合,我才會讓個案跟不在場的人、事、物、溝通,甚至要跨越不同的時空,可能是過去、現在、未來。

但是原則上我只處理來催眠個案的問題,但是有幾次都是家族裡其他人的問題影響到來的個案,所以也會讓個案檢視觀察自己與影響自己的親友之問題來源與原因。

幫助他們尋找資源與解決方案,在靈性的覺察中,沒有問題,只有包著困難的禮物,在智慧的觀照中,有限的問題與困難,卻有無限的解決方案。所以煩惱即菩提,沒有煩惱就沒有菩提。智慧都是在,煩惱困難歷練中才會產生出來的。

這位個案本來跟弟弟的相處有一些問題,讓個案心理上有很大的壓力,加上工作中又時常見面,也常常需要個案來協助他,時常陷入要不要幫的兩難,也不知道該如何幫弟弟,很難溝通,其自視甚高自許專業,可是績效也不好,還是要個案協助。

現在很多人都是想的很厲害,說的很精彩,但是作的一蹋糊塗。當然其中還牽涉到目標訂定錯誤與方法、工具錯誤,都會沒有成功表現。

像這個弟弟就期待家中金援,再來坐享其成,忘了自己該努力的部份,將自己的責任建立在別人的行為與責任上。

因為他從小就被如此教養對待,當他在50歲的時候,家人不願再幫忙的時候,當然自己是無法理解與接受,就算在平常,所謂清醒時溝通,效果也不好。

可是,透過催眠時,讓個案與弟弟溝通,並且感受覺察弟弟內在的擔憂與真正的想法,智慧產生的領悟,自然改變就產生了。

個案告訴我:催眠後,弟弟不在跟她唱反調,弟弟也願意為自己負責,要自己找工作了。自己看弟弟時也不再有情緒起伏與壓力。而且自己在開會時跟業務伙伴說,明年要增加五十人,每一個人都要增員。

催眠個案說:很訝異自己有這麼大的野心,為何會脫口而出這個數字,自己都嚇了一跳。
我告訴她這是妳在催眠時自己說的數目,我請她自己去聽聽催眠時的錄音就知道。這是我帶妳去預觀妳的未來時,妳自己看到的情況。妳的潛意識與內隱記憶都會很清楚的知道妳的未來的情況。

其實大部分被催眠者也都會記得,只是有時侯內容太多,一些細節好像忘記,或者只記得印象最深刻的事。實際上所有細節都刻劃在妳的潛意識與宇宙的信息場中,從來沒有什麼會真的被忘記與疑忘。

借助現代科技,我都會請個案自己錄音,可以重溫一些細節與感動,但是有時也會有些悲傷的情緒起伏。適當的發洩與情緒表露是好的,可是不建議一直陷在悲傷情緒的泥沼裡。

如果會這樣,可能就還是需要了解引發情緒的根源是什麼,才能面對接受,轉化銷溶,提升自在。視情緒是能量與問題的溫度記,好好利用,而不是被限制與挾持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